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快来和我们“同声同气建名城”——2022年广州市“老城新生”伙伴计划试点项目招募正式启动

来源:名城保护处 发布时间:2022-06-08 17:00:42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肩负着“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使命任务,为充分发挥广州“老”的经典魅力和“新”的时代活力,推动历史文化遗产有效利用、以用促保,让城市文脉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实现永续传承,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发起广州市“老城新生”伙伴计划,面向社会招募“老城新生”伙伴计划2022年试点项目。

“老城新生”伙伴计划是什么?

  伙伴计划旨在搭建市直部门、区政府、企业、设计师和广大市民的开放合作平台,健全对话沟通协商机制,寻找利益契合点和最大公约数,推进政策沟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探索创新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共同缔造的新机制新模式,让社会各界深度参与名城发展,使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更好融入生活、服务人民,实现历史文化名城“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伙伴计划招募什么类型的项目?

  伙伴计划着力于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与城乡发展融合,以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项目实施为重点,不限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产业转型等多元活化保护方向,不限于是否已确定设计或运营团队或是否已有设计方案,不限于设计竞赛、大师工作坊等多种方案组织形式,只要符合项目申报条件,都可以纳入本年度“老城新生”伙伴计划,作为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的年度推进重点项目。

列入伙伴计划试点项目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有意愿及能力进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的单位或个人都可以申报项目,且申报数量无限制,一个申报主体可提报多个项目,但提报项目需满足以下要求:

       1.所提报项目需为广州市政府或区政府已公布的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含线索),或位于历史城区、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传统村落或其它一般历史地段内的既有建筑(含建筑群)的活化利用或场所空间营造。

       2.所提报项目内建筑需具有清晰且不可争辩的权属关系,场所空间需具有明确的管理部门。(由建筑使用者申报,需取得产权主体的书面授权,提供授权书,授权书需说明产权者授予使用者对建筑活化利用的相关权限。)

       3.所提报项目需于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活化更新实施建设,若遇特殊情况经申请同意可适当延期。

       4.所提报项目在活化利用后具备一定的公共开放性,有利于以点带面激活所在社区,在展现历史文化遗产的社会教育作用方面具有显著示范作用的,予以优先考虑。

       5.所提报项目列入伙伴计划试点项目后,申报主体需对项目的设计任务策划、过程组织协调工作、场地测绘踏勘、方案评审、宣传推广等事项予以全力支持配合。

成为伙伴计划试点项目有什么好处?

       列入伙伴计划试点项目的申报主体(即伙伴单位)将享受以下权益:

       1.活动所产生的宣传推广等经费由主办单位承担。

       2.未确定设计、运营团队的意向项目,主办单位将与伙伴单位共同招募、确定设计伙伴团队。

       3.主办单位将提供过程指导,在名城保护政策解读、方案编制遴选、规划审批协调、后期宣传推广等方面提供支持。

       4.伙伴单位有权从使用诉求、建设条件等出发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评议,与主办单位共同确定实施方案。

       5.伙伴单位有权与设计团队签署配合方案深化设计承诺书,以便开展后续工作。

       6.主办单位将组织公益性宣传推广活动,推广所提报的历史建筑及活化利用成果。

如何报名申报伙伴计划试点项目?

  意向报名单位或个人关注“名城广州”公众号,后台回复“伙伴计划”下载申报材料(承诺书、报名表),并于2022年6月27日前完成填写加盖公章或个人签章发送至以下邮箱:  yufengzh@gz.gov.cn 。  

招募结束后后续工作如何开展?

  2022年6月27日招募报名截止后,主办单位将组织申报单位或个人提供的材料进行核实核查和综合评估,通过组织沟通会、专家论证会,综合确定若干个活化利用项目列入伙伴计划后发布。

  未确定设计或运营团队的意向项目,主办单位将与伙伴单位共同商议,引入设计伙伴进行方案设计,招募运营伙伴进行建设实施。

  如果您和您的小伙伴热爱广州,热爱名城,有意愿及能力进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相关工作,有想法及魄力讲好讲活广州名城故事、焕发广州名城活力,就快快来报名吧!

  附件:1:广州市“老城新生”伙伴计划试点项目伙伴单位报名表             

                  2:广州市“老城新生”伙伴计划试点项目伙伴单位承诺书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6月 8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