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东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地区 已完成投资497亿元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6 16:07:31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在广州市从化区召开广东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培训会(2024年第一期),指导“百千万工程”首批22个典型县、110个典型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工作开展,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扩面提质、取得新成效。记者从会上获悉,全省42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地区已完成投资497亿元,2024年省自然资源厅已收到190个项目申报需求。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李璐

  为高质量发展提升土地“成色”

  会议指出,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广东试点工作实施以来,全省42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地区已完成投资497亿元,开展农用地整理7.1万亩、建设用地整理6.7万亩、生态修复14.8万亩,在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农业、城镇等空间结构优化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切实增强了土地的经济和生态效益。2024年,是“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的关键一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应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作为高位推动“百千万工程”的关键举措,是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推动城乡要素流动、支撑县镇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在更高层面、更多维度提升统筹协调土地资源要素,为高质量发展提升土地“成色”。今年,要突出抓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这一牵引性、撬动性强的“一把手”工程,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以“良田成片、村庄集中、产业集聚、生态优美”为出发点,重点支持和指导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谋划整治项目,加快编报实施方案,推动一批典型项目落地实施,逐步实现扩面提质。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从化两个项目

  会议通报了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工作情况。2024年,省厅已收到190个项目申报需求。新申报项目计划开展农用地整理合计146万亩,建设用地整理29万亩,生态保护修复122万亩。

  培训会围绕《广东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践与探索》教材意义、任务、行动、保障、案例等5篇内容进行授课解读。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车乐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意义和任务方面,围绕“为何整治、在哪整治、谁来整治和如何整治”来展开授课;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主任黄华坤从行动方面解答了项目实施方案编制过程中的问题、认识、提醒以及方案大纲的要点问题;省自然资源厅修复处处长柯小兵从政策保障角度剖析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核心要义,并针对关键政策展开解读。会上,广州市从化区、佛山市南海区相关领导分别结合当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相关经验做法进行案例分享。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狮象村新农村建设项目、鳌头镇万亩良田示范项目及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两个项目统筹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历史文化保护等工作,整治后的乡村耕地集中连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具有岭南特色的农业旅游文化研学综合体相继落成,“良田连片、村庄集中、产业集聚、生态优美”的土地保护利用新格局正在南粤大地逐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