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湾区三分钟 | 跟着广东学“收纳”,三步让你“格局打开”!

来源:广东自然资源 发布时间:2024-04-04 16:00:20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11.gif

1712564073624.png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耕春种好时节。广东是典型的“七山一水两分田”,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说是“寸土寸金”也不为过。走进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成片的稻田一眼望不到边。就在一年前,这里的“万亩良田”还是支离破碎的抛荒地。

  
从抛荒地到良田的巨变

  2021年,广州市从化区成为全国唯一以县域为单元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国家级试点。三年过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让这里山乡发生巨变。在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之前,村里不少农民进城务工,导致耕地被抛荒,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较低。开启整治后,大片土地按照统一标准,打造出近万亩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并推行自动化、机械化种植。引入产业之后,还能增加当地农民的就业机会及产业收入。

  

科学“收纳”土地资源

  荒地变良田,最关键的就是大湾区学会了如何科学“收纳”有限的土地资源,深挖出了空间的潜力。要做好“金牌收纳师”分几步?

  首先,要格局打开,用全局的视野来规划利用土地。所谓全域治理就是要突破“一城一域”的限制。粤港澳大湾区水网密布,河流往往流经不同行政区域,只有上游下游“一盘棋”,才能解决流域治理难题。土地碎片化的治理也是如此。

  好的收纳师最拿手的就是因地制宜规划空间。以广州市从化区为例,北部是生态保护重点区域,南部则是经济发展重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让从化全区域“一张图”,不同区域间的互补保证了当地的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并驾齐驱,为广东推进“百千万工程”提供充实的土地保障。

  
全域治理 因地制宜 留出未来空间

  最好的收纳往往不会把空间填得满满当当,而是要给未来留出空间。在全域整治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广东还提出要“用好预留规模作为规划‘留白’”。要给未来产业留足天地,更是要在产业发展的同时,留出一片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乡愁”。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海洋局局长屈家树表示,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有助于破解空间无序化、耕地碎片化、土地利用低效化、生态功能退化等问题,最终达到“良田连片、村庄集中、产业集聚、生态优美”的战略目标。

  山水依旧,“收纳”的是大湾区的绿水青山,腾挪的是产业的合理布局,最近,广东省出台办法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扩面提质,我们期待有更多土地、良田、山水规划出“颜值”与产值齐飞的新天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