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力助推海珠经济高质量发展,亮丽“成绩单”彰显规划资源担当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4-03-01 17:43:38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土地要素保障和规划审批服务,坚定不移抓好经济领域重点工作落实,积极服务和促进海珠区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在2023年海珠区实施竞标争先、“亮诺、亮绩、亮牌”行动综合考评中,该分局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经济工作中均排名靠前。

  一、聚焦推进城区规划设计,优化海珠空间功能布局

  一是总体战略规划谋远图强。推进《海珠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完成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正式上报市政府,构筑“一轴引领、两环带动、三区支撑”国土空间发展格局,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海珠区2049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完成“一书一表一报告”,在更大格局、更长时间中谋划海珠发展战略定位。完成《海珠区珠江沿岸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规划》编制,研究划定九大主题区段,细化功能布局和规划策略,为珠江沿岸产业布局优化和规划建设管理提供支撑。二是重点片区详细规划成果凸显。聚焦“一区一谷一圈”发展空间布局,强化“一区”平台带动,对标世界一流,完成琶洲试验区产城融合系列规划,推动《琶洲南区(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市政府批复实施,开展琶洲眼地区地下空间详细规划,强化海珠区新质生产力支撑。优化“一谷”提质赋能,完成《环中央湿地价值圈高质量保护与发展规划》,优化湿地与周边地区功能及空间品质,制定有序实施项目库,变“价值洼地”为“生态高地”。深化“一圈”融合发展,完成《海珠区江南文商旅融合圈总体规划》,以打造“广州最青春的商圈”为目标,为片区发展提出多条规划设计指引。

  二、聚焦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筑牢重大项目用地支撑

  一是强统筹,明确全年收储任务计划,“一地一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土地收储专班常态化运作。二是优机制,制定《土地收储出让工作指引》《海珠区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海珠区征收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等补偿标准》,推动“阳光征收、依法征收”。三是抓储备,落实《广州市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完成实物储备和红线储备,签订收储协议。2023年共完成土地储备42.63公顷,切实增强了土地资源要素保障和调控能力,为全区产业发展和居民生活进步提供了有力支撑。四是快出让,加大储备地块价值提升策划力度,加快土地招拍挂速度,圆满完成全年的土地出让任务,为实现集约节约用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土地保障。

  三、聚焦审批服务提质增效,加快重点项目投资纳统

  充分发挥“海珠合伙人”机制优势,与发改、住建等部门和项目业主单位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主动对接、提前介入,为企业提供优质专业、全生命周期,“一对一”的服务。落实“预建管”模式,积极协调琶洲总师团队,加速琶洲西区建设项目的推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2023年至今已核发奇安信、名创优品、港航大楼总部、中南钢铁、安樾台、中盈广场等区重点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共63宗,促进项目投资纳统,助力区经济指标提升。

  下一步,该分局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聚焦海珠区经济社会发展领域重点攻坚任务,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推进全方位党建引领、全周期规划设计、全要素土地保障、全区域资源管控、全流程服务优化,在助推海珠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以更高起点、更高目标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琶洲西区建设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