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年度之约,全力以赴——广州有序开展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

来源:调查监测处 发布时间:2024-03-06 10:56:3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国土变更调查是全面摸清国土利用变化情况的重要国情国力调查,在自然资源管理和国土空间治理工作中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也是“调查人”一年一度的大事。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广州市于2023年11月全面启动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国土变更调查。

  一、周密部署明分工,铆足作业“一股劲”

  加强组织领导。在国家监测图斑正式下发之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先行部署,提前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由局领导牵头的国土变更调查和耕地保护工作专班及由各专业人员组成的市级审核专班,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局办公会督办调度,局专题业务会协调落实,动员相关处室、区分局及相关单位协同推进。

  双管齐下开展培训,严格要求各级调查工作人员和所有技术人员“先考核,后上岗”。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调查监测处组织相关部门及作业队伍,采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形式进行技术培训,解读变更调查新要求、新规则。同时将国家、省相关文件上传至局政务平台培训园地栏目,方便深入学习最新政策要求、技术规程及实例操作。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专题业务会

局调查监测处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

  二、多维衔接强推进,全力做好数据真

  建立多部门协同机制。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建立“市级统筹组织,区级具体实施,多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理解把握地类认定规则,吃准吃透调查要求和重点。通过强化业务联动,提前对接相关业务板块数据,每天召开工作专班例会及图斑会审会,协同实现调查与耕保、执法、林业等业务高效衔接、数据有效融合。

  专班专职细核查。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增加了市级审核环节,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了16人市级审核专班,对照规则逐宗审核影像、照片等佐证材料,坚持“提交即审核,图斑‘不过夜’”,并及时反馈意见、提出建议,对本年度调查图斑实行100%审核,审核图斑累计达4.8万多次。严格把控了成果质量,切实提高调查成果时效性和准确性,筑牢了质量“新防线”。

  工作一线“察实情”。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专班多次深入白云、从化、番禺、黄埔等区开展现场踏勘,针对执法整改、耕地流出、承诺种植、自主举证等图斑进行实地检查;对内业数据处理、图斑建库以及数据安全等作业全流程进行实地督导。通过深入内业、外业的工作一线,及时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保障国土变更调查成果规范统一。

  三、创新技术优分析,合力保障成果实

  开展调查数据分析评估。变更调查一启动即开展数据分析,基于国家监测图斑评估地类变化情况。调查过程中,结合每日调查上报“动态数”更新各区数据,形成各类统计报表,及时跟踪工作进度。

  加强卫片影像整体分析。创新应用遥感智能自动化解译技术,快速识别园地、林地、草地以及其他农用地演变为耕地的区域,为实地核查提供技术支撑,提高调查工作质效。

  年度之约,全力以赴!目前,广州市按计划完成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阶段性工作。下一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密切配合做好国家级内业核查和外业抽查核实,进一步完善本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积极做好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与日常变更调查、常态化监测工作的衔接,形成调查监测与自然资源各项管理工作的双向联动、闭环协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