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出具证明”过时了 一份信用报告“化繁为简”助企惠企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4-03-21 09:04:12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数据多跑、企业不跑,小小的一张信用报告,省掉了企业来回奔波办理证明的大麻烦。自2024年2月1日起,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实施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公告,白云区分局全面推行落实改革措施,取消“出具是否存在土地类行政处罚证明”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便利企业上市、融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4年2月,周小姐来到白云区分局替所在公司申请办理“出具是否存在土地类行政处罚证明”业务,工作人员现场指引其登录“信用广东”网,经简单操作,一分钟不到就打印好了该公司的信用报告。周小姐感叹:“现在信用报告可查询的范围包含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38个领域,以后就不用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去申请了,只需在网上一键打印就可获得信用报告,非常便利!”。

  政务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以往,企业在申请上市、贷款融资等过程中需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近三年以来白云区分局出具是否存在土地类行政处罚证明30多宗。推行以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以来,分局已引导 3家企业使用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记录证明,企业只需登录“信用广东”网,选择“公共信用信息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版)”查询模块,即可查询、下载关于企业的无违法违规记录板信用报告。

信用报告查询指引(https://credit.gd.gov.cn)

  一张纸代替一摞证明,不仅减轻了基层部门的负担,提高行政效率,更是大大解决了企业在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中跑部门多、流程繁琐、耗时长等麻烦,减少了企业办事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

  信用基础建设不断夯实

  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离开了信用信息数据质量的保证,应用信用报告也只能“纸上谈兵”。白云区分局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做出、谁报送”原则,及时、准确报送公共信用信息,同时优化信用信息归集方式,使用业务审批系统自动采集和推送信息代替人工报送,持续提升“双公示”数据归集质效,确保“双公示”数据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均达到100%,为提高信用报告的准确性,实现数据资源“一网共享”提供了重要的数据保障。2022年以来,分局已推送行政许可信息2263条,行政处罚信息80条。

  企业信用信息快速修复

  信用修复是企业重新塑造信用形象的必须过程。企业查询到信用报告有违法违规信息记录,可通过主动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参加信用修复培训、提交信用报告等方式纠正其失信行为、消除不利影响,及时向“信用广东”网站申请信用修复。信用修复完成后失信信息将被及时移出,不再体现在信用报告中,通过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形成信用报告服务闭环。2022年以来,白云区分局积极引导企业完成信用修复20例,助力企业重塑自身信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