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有文化有颜值,这样的岭南建筑,等你来白云区打卡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17:14:49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岭南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和活力的地域文化之一,拥有两千多年历史,浩如烟海,源远流长,岭南建筑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岭南文化的精髓所在。建筑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是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的综合反映,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白云构建了不少具有岭南风格的建筑,文化内涵深刻、地域特点鲜明,快走进白云,领略它们的独特魅力吧!

  国际会堂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齐富路433号(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一期旁)

  作为国内顶尖会议场馆,国际会堂地处白云山西麓,集高端会议、展览、宴会功能于一体,总建筑面积约13.7万平方米,由何镜堂院士领衔设计。这座现代岭南建筑派系地标,利用岭南自然山水格局进行建筑风貌设计,以“云山叠景”为设计理念,结合岭南传统的挑檐、遮阳、庭院等建筑特色进行现代演绎,巧妙组织布局,在会议中心设置岭南园林,移步易景,展现了独具岭南园林的悠闲趣味,将白云山优美风光景色引入其中,形成具有岭南新中式风格的新时代建筑风貌,在这里,可以感受国际视野、岭南格局。

  广州松园

  地址:白云区同泰路720号

  作为传统岭南园林“代表作”,广州松园位于白云山麓北侧,新一号楼具有岭南建筑特色以及南国园林景观风貌,从入口处穿过大堂可看到内庭和白云山景色。内庭院设小桥流水,亭台叠瀑,建筑外围与白云山融为一体。主体建筑高大恢宏,屋顶为绿色琉璃瓦双重坡屋顶,体现其尊容华贵的气势。立面上采用了广东地方风貌文化特点的建筑语言,如岭南建筑常用的通花窗、绚丽的彩画、汉白玉台基、栏板等,外墙采用装饰手法表达新“羊城八景”,高洁素雅。步入室内,环顾四周墙面绘制的岭南人文特色壁画。景观设计力求营造岭南地区舒适宜人的人文居住环境,打造了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松园风光意境,体现了岭南建筑文化的源远流长,如同一本广州城市记忆册,耐人寻味。在这里散步、小憩,可以呼吸到白云山天然氧吧的新鲜空气,享受大自然的乐趣。

  均和圩历史文化街区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均和一街

  均和墟历史街区是广州市郊的一个历史悠久的街区,拥有独特的岭南建筑和文化特色。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高35米的平和大押,这座大押建于1917年,由袁梓文、黄润和、黄家鼎等股东筹资兴建,耗费白银3万两、青砖10万块,被誉为“广州最豪华的当铺”,是目前广东省发现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座当铺建筑,2019年已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还能欣赏到目前广州市保存得最完整的均和乡所,其灰雕和壁画等具有鲜明的岭南风格。同时沿途闲逛均和墟最具岭南特色的骑楼商铺建筑,骑楼式商铺有为行人提供遮阳挡雨的作用,其门面窄小,纵深狭长,形似竹筒,又称竹筒屋,首层为铺面、仓库,二层为起居室。在这里,斑驳老旧的骑楼商铺,感受古老的街区氛围,体验历史文化和岭南风情,留住记忆,记住乡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坚持传承历史文脉,指引建筑项目精品设计营造优质城市空间,结合项目区位、周边环境景观及已建成建筑在方案审查中把关建筑形态,重点地区、重要项目设计方案提交景观协会或组织专家评审会进一步把控,结合岭南文化,推动岭南特色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形成岭南特色绿色建筑发展的“白云经验”和“白云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