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与保障

信息公开制度与保障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07-20 17:17:43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各区分局: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制定了《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下称《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一、《实施方案》中明确牵头部门单位的事项,各牵头部门单位要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并在实施过程中抓好协调督办;各会办部门单位要按照牵头部门单位具体要求,主动配合,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方案未明确牵头部门单位的事项,各办理单位要严格按照分工和相关要求,扎实开展工作。

  二、局政务公开办要建立工作台账,结合查阅各公开渠道的公开内容,检查各部门单位落实《实施方案》的情况,对工作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督促整改。

  三、各责任部门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具体要求、落实举措和完成时间,认真做好总结梳理,按时起草各事项的办理情况(包括开展的工作、公开的内容、取得的效果等),连同相关佐证材料一并,于2021年9月22日前、2021年12月28日前,向局政务公开办报送第三、第四季度各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

  特此通知。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7月20日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要求

局内分工

落实举措

完成时间

一、紧扣“十四五” 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1

(一)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

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

总体规划处、地区规划管理处、开发利用处、城市设计处、耕地保护和村庄规划处

1.总体规划处、地区规划管理处、城市设计处要严格落实《广州市城乡规划程序规定》相关规定,对国土空间规划、控规详规、城市设计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按程序按时进行公示、公开。
2.耕地保护和村庄规划处要推动村庄规划编制指南的制定,指导各区、镇、村在规划编制时做好批前、批后公示等工作。
3.开发利用处要做好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等涉土地规划内容公开。

常态化推进

2

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总体规划处、地区规划管理处、开发利用处、城市设计处、耕地保护和村庄规划处、办公室

市层面由市政务公开办牵头,有关事项按照市牵头单位要求具体办理。

3

(二)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

确权登记处、建筑规划管理处、地区规划管理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地产档案馆,以及科技信息处、测绘管理处、地质矿产处、海洋资源管理处、开发利用处等部门单位

市层面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有关事项按照市牵头单位要求具体办理。

4

(三)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积极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

资金资产处

市层面由市财政局牵头,有关事项按照市牵头单位要求具体办理。

5

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通过集中统一平台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相关信息。

市土发中心

6

加大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的分配、下达和使用管理信息。

各区分局

7

按照市财政局有关要求,落实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和社区延伸,并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

各区分局

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8

(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重大政策实施的发布解读。要开展深入宣传阐释,精心组织策划,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的深度解读。

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单位落实

进一步落实重大政策实施发布解读,及时公开土地资源保障、规划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等方面的规定措施,图文并茂、多种形式做好相关政策解读。

常态化推进

9

结合全市新闻发布会计划,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入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

宣传教育处牵头,各部门单位落实

1.探索“重大事项发布会解读、特别事项重点解读、常规事项常态化解读”机制。
2.大力推广发布会、一图读懂、视频动画、在线访谈等解读形式,各部门单位要全方位多角度创新解读方式,提升解读效果。

10

(二)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按照《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和《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相关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

宣传教育处牵头,各部门单位落实

1.宣传教育处负责收集政策措施制定情况,制定年度政策解读计划,定期督查计划落实情况。
2.各部门单位按照《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落实解读时限、解读方式、解读内容等相关要求。

常态化推进

11

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

各部门单位,审批管理处、信访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重点落实

1.做好市局、各区分局咨询电话接听和答复。
2.信访处要做好规划资源系统各项政策文件解读汇总,丰富12345政府服务热线知识库内容,高效解答企业和群众咨询。
3.依托“广州不动产登记e讯通”掌上登记指南,通过层级化、个性化的指引解答模式,针对不动产登记不同情形、不同问题逐级分类予以解答。探索利用“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推行远程互动、在线沟通,在线咨询提供即时交流和留言反馈两种交流形式,进一步拓宽群众咨询渠道。
4.强化政务服务、不动产登记、信访工作窗口服务培训,提升咨询服务水平。

12

各级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要加强内部协调,畅通政策咨询渠道。

宣传教育处、信访处

13

有效依托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不动产登记大厅和政府网站,融合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结合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政府信息查阅点、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出“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综合服务。

信访处、审批管理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城建档案馆

市层面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有关事项按照市牵头单位要求具体办理。

常态化推进

14

加快形成以国务院政策问答平台为龙头,各地区各部门协同联动、对接共享的政策问答体系。

各部门单位落实,信访处重点落实

15

(三)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

各部门单位

各部门单位要加强研判,紧密围绕业务实际问题,快速反应、积极回应,并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涉及舆情处置时,各部门单位应指定专人跟进。

常态化推进

16

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宣传教育处牵头,各部门单位落实,重点项目督导处配合

1.宣传教育处要建立舆情回应台账,对做出承诺的事项,明确责任部门单位和完成时限,纳入局督办系统管理,定期对已作出承诺的回应,核查落实及公开情况。探索建立不定期通报制度。
2.各部门单位应对在回应中作出的承诺,每月开展专门的自查、督办和总结。

常态化推进

17

提前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前和发布后的解读回应工作,注意收集相关舆情。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

宣传教育处牵头,各部门单位落实

1.各部门单位做好政策措施公开全流程公开,广泛开展出台前意见征集、发布后的政策解读工作。
2.宣传教育处在重大政策发布前和发布后,要密切关注,开展舆情收集、分析工作,掌握舆情发展动态,必要时形成舆情专报供决策参考。

18

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开发利用处、地质矿产处、执法监督处、测绘管理处等相关单位

强化对相关行业企业、自媒体、新闻媒体等渠道信息收集,密切关注涉及土地供应政策、房地产市场调控、违法用地、地质灾害防治、测绘和矿产行业安全等方面舆情,并作出回应和具体政策解释。

三、 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19

(一) 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在局网站上及时更新规划资源系统实施的行政法规文本。

政策法规处牵头

1.安排专人跟进局网站“政策法规”栏目更新。
2.以3个月左右为周期,定期梳理国家、省市层面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的出台情况,在局网站“政策法规”栏目更新。

定期更新

20

推进部门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2021 年底前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本部门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并实现动态更新调整。

政策法规处牵头,各部门单位落实

严格落实广州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发布要求,做到我局牵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在统一平台按期发布。

2021年底前

21

(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不断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构建网上政府的数据底座,确保政府网站数据集中汇聚在集约平台统一的信息资源库,实现共享共用。

自动化中心

市层面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有关事项按照市牵头单位要求具体办理。

常态化推进

22

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

审批管理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牵头,各部门单位落实

23

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针对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清单管理机制,实行动态更新,杜绝瞒报漏报。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先审后发,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和平稳高效运行。

宣传教育处牵头,各部门单位落实

24

2021年底前,政务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自动化中心

2021年底前

25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对城乡规划领域、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相关处室单位积极履行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监督职责,切实对基层政府落实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评估。

政策法规处、信访处、总体规划处、地区规划管理处、建筑规划管理处、用途管制处、耕地保护和村庄规划处等部门单位负责。

1.各业务主管处室对照城乡规划、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各公开标准目录,按照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相关处室单位强化对各区分局的工作对接、政策解读、业务指导。
2.局层面通过定期督导检查,对各区分局按目录更新、建立更新机制情况进行跟踪评估。

常态化推进

26

基层政府要持续做好本级各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落实。对已经编制的政务公开事项准目录,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做好政网站相关专栏的更新维护。

各区分局

1.各区分局按各自制定《城乡规划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相应渠道及时做好信息公开。
2.各区分局要健全完善信息刚公开常态化更新机制,做好公开平台栏目和内容保障。

四、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27

(一)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

信访处牵头,各部门单位落实

1.组织各部门单位学习市层面《关于提升全市政府信息新公开申请办理效率的函》,对涉及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案件类型,按要求分类提升办理效率。
2.加强网上办事、网上查询等服务指引,更高效满足申请人个性化合理需求。
3.完善依申请公开案件台账管理,对相关类型案件重点督办、抽查。

常态化推进

28

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适用规范的文书模板,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程度。

信访处牵头,各部门单位落实

1.严格落实《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模板的函》等上级相关规定,推进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则》的落地实施。
2.定期对各部门办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件进行抽查,重点抽查按期答复、规范答复、规范使用系统三个方面内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办理质量。

29

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

信访处牵头,各部门单位落实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要求,对涉及收费的案件,严格依照规定标准和程序办理。

30

(二)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内容,提高年报基础性数据的准确度,强化数据的分析提炼,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基础性数据,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宣传教育处牵头,政策法规处、信访处、审批管理处、资金资产处配合

严格按照国办范例编制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按要求及时在局网站公开。强化报告涉及的数据的背景原因、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的挖掘,提高工作报告的准确度和价值。

2022年1月

五、紧扣抓保障促落实深化政务公开

31

(一)加强工作指导。

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 1 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宣传教育处牵头

通过局长办公会等平台,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 1 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审议重要工作文件,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开展。

2021年下半年

32

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基层政府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

宣传教育处、信访处

开展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宣讲,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度解读,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对重点、难点的信息公开行政案件进行分析指导,提升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2021年下半年

33

依法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避免简单地以第三方评估代替应由政府自身开展的考核、评议。正确对待社会上各类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原则上不以行政机关名义领取民间奖励,不选择性参加评估结果对本机关有利的发布会、论坛等相关活动。

宣传教育处牵头

严格规范按照市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全市政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评等工作要求,开展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对民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原则上不以行政机关名义领取奖励和选择性参加发布会、论坛等相关活动。

常态化推进

34

(二)狠抓任务落实。 

建立规划资源系统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明确具体分工、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

宣传教育处牵头

1.宣传教育处结合上一年度和本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表》,明确具体事项、责任部门单位和完成时限。
2.各部门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表抓好具体工作落实,按市层面要求,每季度报送完成情况。
3.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导检查,以督导促规范、以检查促落实。

35

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宣传教育处牵头,各部门单位落实

36

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宣传教育处牵头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的梳理总结,在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报告中体现落实情况。

2022年1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