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顺利完成2023年度土地估价行业检查工作

来源:市土地利用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8 11:45:0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促进广州市土地估价行业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提高行业执业水平,根据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有关通知精神和工作计划,7月至11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广州市土地利用发展中心具体负责,会同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采取线上检查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随机选取在广州市注册备案的67家土地估价机构中的10家,以及承担2020年至2022年度、2023年至2025年度广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和土地、房地产市场价格评估服务的10家评估机构,共20家机构进行了综合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受检土地估价机构能认真遵守各项法规制度,自觉接受行业监管,加强自律管理,总体状况良好:一是符合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土地估价机构备案管理、土地估价师管理等各项规范性要求;二是评估方法和技术路线科学规范,评估结果较客观准确;三是土地估价报告质量较高,专家评审得分基本在良好以上。主要问题是:个别机构未按规定在截止期限前提交土地估价报告;部分土地估价报告未严格执行《城镇土地估价规程》等技术标准。对此,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提请省不动产登记与估价专业人员协会给予有关机构警示提醒,会同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及时反馈评审意见,督促相关机构做好整改。

  下一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认真梳理总结检查情况,努力从以下三方面强化完善土地估价管理工作:一是不断加强执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规范管理;二是切实提高从业人员能力水平和土地估价报告质量;三是持续加强土地估价行业监管。并积极会同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共同建立和维护健康规范的土地估价市场,提高服务效能,为持续优化广州营商环境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