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加强规划引领,推动制造业立市战略落地见效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3-12-04 17:33:1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海珠区都市工业发展成效显著,工业回城“强心”战略持续提升竞争力,“专精特新”企业对工业产业用地载体提出了新的需求。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发展都市工业和数字经济,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积极统筹做好海珠区工业仓储用地规划,不断探索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促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

海珠区海尚明珠智慧园

  一是活用更新整备政策,提供多元产业载体。充分结合《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等相关政策,合理利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多种方式,制定“一企一策”解决方案,实现工业上楼、产业园扩容升级,为产业发展提供多元的空间载体。海珠区分局已完成广州珠江科技创新园地块产业区块内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及优化,项目建成后将为海珠区提供约5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

  二是综合评价产业用地,合理布局都市工业。根据中心城区工业用地布局的客观规律,综合考虑片区地价、环境保护、交通条件等多种要素,该分局结合环海珠(中央)湿地价值圈高质量保护与发展规划,形成湿地周边产业发展功能的正面和负面清单指引,重点对环海珠湿地周边约3平方公里范围用地进行综合评价和研究,实现都市工业布局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三是识别战略发展用地,发挥土地最大效益。结合“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城中村改造专项规划等相关规划,在综合评价产业用地的基础上,对工业区块线修正和扩容过程中涉及的成片连片战略性产业用地进行精准识别;通过城中村改造、做地等方式实现土地整备,同步引入高端产业资源,发挥土地的最大综合效益。

  四是惠企利民简化审批,促进工业提质扩容珠江科技创新园重点产业项目申请对工业用地建筑限高(不超过100米)进行调整,同步开展控规修正和报建工作,海珠区分局落实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机制惠企利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措施,目前该项目已经建筑项目建筑景观设计方案评审,为建设单位节省超过70个工作日,实现项目报建动工全链条加速,有效推动工业用地提质扩容,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珠江科技创新园效果图

  下一阶段,海珠区分局将继续加强规划引领,规范海珠区工业产业区块管理,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不断提高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制造业立市,产业第一”战略落地见效,为推动海珠区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