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来信选登

来信选登

关于对老城区脏乱差问题的建议

受理编号: LX4401002020082563748 来信标题: 关于对老城区脏乱差问题的建议
分  类: 意见建议 来信日期: 2020年08月25日
现反映海珠区老城区改造进度缓慢的问题,海珠区旧城改造远远滞后于荔湾、越秀。以海珠桥南广场为例,从2008年规划登报到现在为止,位于越秀的海珠桥北广场早成为历史文化街区,而形成显明对比的是海珠桥南广场遥遥无期,老百姓对政府一次次的慌约感到更多无奈甚至愤怒。近期海珠眼成为全国网上热搜,更反映了市区住建部门、规划等部门的严重不作为、慢作为。建议能将旧城更新改造作为重点任务和重中之重,并督导海珠按照中央刚刚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3号)要求,明确旧城改造任务,还老城新貌。实现旧城改造要求相关部门按照先易后难进行,特反映如下:重点推进如海珠桥南广场等老城区重点景观性规划的有效实施,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实际上其周边大都为国有房屋,如个别市里的学校市里也早提供了建设用地及住房。另外,对老街区的老旧破房,特别是临道破房,政府可让规划部门整理出多套临街或门面装修的设计方案,学习浙江等市,供市民优先选择使用,形成危旧破房门面推进计划,逐步逐年改善,不断提升老城区形象。
处理状态: 已回复 处理部门: 海珠区分局
处理日期 : 2020年10月09日

  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关于整理老旧破房门面装修设计方案的答复

  近年来,广州市围绕“老城市、新活力”,以“强统筹、重监督”为原则,从谋划工作思路、搭建工作平台、建立工作机制三个方面发力,通过老旧小区微改造,焕发老城市人居活力、经济活力、文化活力。并制定《广州市老旧小区微改造设计导则》、《广州市老旧小区微改造指引图册》等相关政策文件,通过专项规划、技术导则、管理办法的出台,规范、完善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我分局将以规划指导、部门协调联动、强化监督管控的原则,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老旧小区功能的完善和提升。

  特此告知。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扫码进入手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