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

关于地铁广州大道线规划相关情况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07:06:12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一、广州大道线的线位具体如何?希望了解具体站点、站距和线位图?

近年来广州市主城区与南部走廊(番禺、南沙)之间的道路交通量增长迅猛,道路交通交互需求旺盛,交通压力大。其中,广州大道作为市域南北向交通大动脉,天河区、白云区段晚高峰车速长期处于较低状态,交通拥堵现象严重,亟需大容量公共交通进行分担。同时,由于沿线客流增长迅速,地铁3号线服务能力已出现瓶颈,目前通过高峰期增开番禺广场至同和小交路、机场北至番禺广场双向直通交路等措施起到一定改善作用,但车厢满载率仍然较高,尤其是体育西路-机场北段高峰期依旧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亟需平行线路进行分流。

为切实缓解地铁3号线走廊交通拥堵问题,有针对地解决人民群众对交通日益增长的需求与轨道交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建设人民满意的轨道交通系统,我局拟在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中,考虑在广州大道走廊范围内新增南北向线路,与地铁3号线平行,对地铁3号线实施有效分流。

目前,该条线路仍处于前期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站位尚不稳定。下阶段我局将会同市发改委、广州地铁集团结合城市规划、居住和就业人口分布、交通需求、工程实施条件等因素作进一步的研究论证,最终方案以国家批复的为准。

二、广州大道线与在建的18号线和已经开通的地铁3号线如何分工?增加广州大道线后将对缓解拥堵和交通压力起到哪些作用?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地铁18号线定位为市域轨道快线,设计速度160km/h,平均站间距约7.6公里,实现南沙副中心与广州中心区30分钟互达的时空目标,线路技术标准高,主要体现重点战略地区的高速连通功能,解决组团间大跨度、长距离出行。

地铁3号线已开通运营,主线为番禺广场-天河客运站,长约34公里,设站16座;支线为体育西路-机场北站,长约33公里,设站14座。定位为城市轨道快线,承担花都、白云、天河、海珠、番禺五大组团间的快速交通联系,作为市域南北向快速交通干线,连接白云机场、广州东站两大枢纽,主要服务番禺广场、市桥、汉溪长隆、洛溪岛、珠江新城、燕塘、同和、嘉禾望岗等人口、就业密集区域的通勤客流。

规划拟新增的地铁3号线平行线路,将与地铁3号线、18号线共同形成3条南北向的轨道交通大动脉,一方面增加该走廊内的站点覆盖,较大程度地分担地铁3号线的通勤客流;另一方面通过分流公共汽车和私人汽车乘客量,将部分地面出行转化为地铁出行,提升沿线道路交通运行效率,缓解道路交通拥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